真空地带

君若爱游荡,城东有春园。

【卡配罗】那些带给我们感动的老文

通篇都是个人看法,不作数,没有任何要嘲讽/贬低文、作者的意思

想着年末总要交点东西出来吧,然后就有了这个四不像的东西。反正创作总结没什么可写,混一下吧就。

虽然我入坑并非今年,但想起来开始大量刷同人的也就这半年,大部分记忆应该还是准确的,有记错的欢迎指正w

(我真的在2018写完了,只是发布出去而已orz)


【高分强推】


◎吾爱吾爱(9.6)

吾爱是我看过的最漂亮的同人没有之一。衣裤的描写、照应、剧情、结构、思想感情这类的基本配置都是接近满分的,ooc基本不存在,这类的同人在我的评分标准里基本9分起步了。第一次看的时候真的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,也是唯一一本让我在凌晨一点哭着看完结局的。衣裤的文风很平静很美,有点偏复古(貌似卡配罗好文大多都偏复古?),用这种文字来点缀悲剧简直要了命了。

“他们的故事始于现实,终于浪漫。”不说具体剧情,吾爱也是我怎么吹都不够的~虽然BE有人会接受不了,但是这种级别的文,真的不应该错过的。


◎最勇敢的我(9.3)

比起名气更大的《答案》,我个人更喜欢的还是这本。感情的变化更站得住脚,有充分的暗示和缘由,以及大概因为这本和卡和罗的年纪跟我的年纪更近更好理解?总之kid描绘的两人的青春年华很有感觉。这篇唯一的大毛病就是在结尾吧,emmm毕竟kid永远不BE,其实按照前面的走向还是更适合开放式结尾或者直接BE呢……(被打死)


◎模仿者(9.0)

这篇大概是我除了吾爱以外剧情记得最清楚的?前半部分绝对的高水准,相遇到在一起的节奏和感情变化把控很强,个人非常喜欢。后面两人同居,甜甜的那段拖了节奏,然后整个文就降了档次,超可惜唉。其实我看的时候一直觉得这篇有股浓浓的《茶花女》的味道……卡的肺病,还有大结构……是我的错觉吗?


◎我不是天使(9.0)

这个魔鬼卡真的贼诱人了,我爱他w。这个也能算是卡配罗里相爱相杀的巅峰之作了吧。虽然这篇的剧情节奏不如前三篇,但小阿维罗和卡之间不是爱情又高于爱情的情感很惊艳,再加上绮丽的文字,也是高分好文~(ps:中间那辆卡托的车啊啊啊啊啊为什么这么带感!!)


◎卡卡的秘密日记(9.1)

秘密日记的节奏是这里面所有文最好的,真正意义上地做到了让人只要开始看就是一口气到底(虽然有点狗血),爽的飞起。纳兰诗

一样的句子也是出彩之处之一。然而这篇的缺点同样明显,在下一个版块有具体说明。


◎答案在风中飘(9.1)

这个也是知名度仅次于秘密日记的神作呀,不得不来吹一波。开头双线最后汇聚的手法很难驾驭,从这篇来看效果还是相当成功的。其次这篇还有特别漂亮的句子。“就像你不能把春风裁成衣服,把花香制成书签,把一刹那的懂得,凝聚成冬夜床头的蜡烛。”

至于为什么只有9.1……因为剧情实在是太!普!通!了!以至于看完后三个月我除了结尾和某些句子对其他的毫无印象。


◎风铃与留声机(9.4)

容许我私心混了个短篇进来。衣裤的悲剧是最香甜的毒药。这篇双线在思想立意上的互补太精妙了,以及戏剧张力和节奏把控还有足够撑起整篇文的情感的细节……某些程度上来说甚至是超越吾爱的。


【被吹过头的文】

◎这里列的文文不是不好看!不是不好看!不是不好看!仅仅是我个人认为被吹得太过的!


◎卡卡的秘密日记

秘密日记虽然有出彩的地方,但是被吹成卡配罗代表作真的过了。句子唯美没毛病,但通篇使用又没有最上等的剧情支撑,就花了。至于剧情,第一遍看有吸引力也是真的,但……狗血也是真的。要详细地挑刺那就真的成车祸现场了orz,做人要善良。总之秘密日记优缺点分明,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文。


◎沉思往事立残阳

这篇的剧情有点意思,但是叙述真的太乱了。多线还能接受,但是每条线的时间都是前后反复横跳的,导致高潮完全爆发不出来,因为一遍看下来没什么人能从头到尾理清顺序,更别说照应和感情的递进了。这种方法还有一个让我浑身难受的地方。每件事基本都是点到为止,不把起因经过结果都交代完整,哭了。

  

◎前因后果

这篇让我难以言说。除了卡卡很撩以外,看完半个月我对它就已经一点印象都没有了,大概是每一个方面都太平庸了吧。有这么高的人气说实话我有点意外。


◎答案在风中飘

前面也有说过我对答案剧情的印象同样完全没有,经不起琢磨又平凡。和秘密日记一样都是超一流的人气,一流的水准。

  

◎月色渐满

这个能说的就多了。我完全不知道这篇为什么会出名。通篇除了萌和甜以外毫无卖点,所谓的虐不用跟吾爱之类的比,就是比秘密日记、沉思往事都差得不是一星半点。没有高潮,剧情也是老掉牙的言情套路,文笔不差但是也不漂亮,水托线我看到三分之二甚至都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。总之我认为这篇的实力仅仅比最最普通的三流文好上一些,名气却在二流以上,我觉得吹过了。

  

◎落地请开机

说实话这篇和《月色》差不多,虐的情节没感觉,剧情套路,文笔普通,没有高潮爆发。罗和卡都写得不尽如人意,同样是二、三流之间,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说虐……


*补充一下我的打分吧。在我心里9.8以上是绝世神作级别,很多经典文学名著都到不了的那种。9.5以上在同人里几乎是不存在的,大概是除了很细微的小操作有点偏差其他都是神作界别的那种。9分以上是一流好文,有让我心动的点,但也存在问题。8.5这个级别嘛就是普通好文咯。


*不要问我有些同样名气大的为什么没有提到,因为我没看啊~《飞尘》、《NOB》、《隐以我心》还有《危险游戏》统统没看。(顺便问下朋友们这四本里有特别推荐的吗?)等看完了之后有空就补进来,TBC。





评论(35)

热度(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