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空地带

君若爱游荡,城东有春园。

关于整个事件的一点想法

写在最前:

1、以下都是我个人的看法,且没有要针对事件中的任何一方的想法。如果由于我的措辞让看到这些话的人觉得被针对,请联系我,我会修改用词。

2、我并非当事人的亲友,跟各方太太都不熟。

3、我没粉丝没热度,还是三党,不太希望被过度打扰。



我算是比较早吃到这口瓜的人,当时只有那篇全职圈的文确认是被鹤青抄袭了。看到的第一眼我也有点兴奋,因为当事人的id在圈里很活跃。看完了调色盘和两篇文之后我选择观望。


后来鹤青的文不断被怀疑是抄袭,前来指责这种行为的人也越来越多。这也很正常,毕竟自己喜欢的太太被抄这种事情,换作谁都希望得到当事人诚恳的道歉。


到了中午,鹤青发布了道歉的内容。最后一句话虽然与本次事件内容无关,但导致了很多人的误解,而且我也认为发在道歉下面不合适。从这里我开始觉得有点奇怪。


由于我一般不关心圈子里除了粮以外的内容,这是第一次吃到比较大的瓜。我发现在她本人亲自道歉的内容发布的两小时内,评论过百,且在最前的几十分钟内基本上每分钟都能刷出六七条评论。而引发一系列后续的,那篇揭露鹤青抄袭的内容热度接近70,是今天卡配罗圈子里热度最高的一篇。而我没有一篇文能有70热度,圈里七成的文也到不了70热度。(发出了小透明的声音)


在我的印象里,我关注的几万fo的画手,他们热度上千的作品一般来说都也只有几十条,最多一百条评论。文手稍微好些。


是什么导致了这些?我不认为在道歉内容下发评论的任何人有错。他们大部分人都很注意,并没有什么过激言论。况且为自己喜欢的太太发声是好事。更别说围观抄袭事件、吃瓜本身就很让人兴奋。可我们的每一次转发、评论、扩散都是这种奇怪现象的一部分。当然也包括我。


于是我开始想,我们这些磕cp,吹太太们的人到底在追求什么。喜欢是真的,疯狂是真的,爱是真的。但这背后的本源是我们在追求简单的刺激。而这件性质恶劣的事带来的简单刺激,比起那些巧夺天工的图和文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
很少会有人因为太太一篇结构精巧、思路清晰、剧情合理有张力、文笔自然而优美的文,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来仔细分析品味、向作者请教;或者为一篇优缺点分明的文花上半小时来提出几条有理有据的建议。


这一条条的指责、批评能带来什么呢?哪怕闹得全网皆知,全天下那么多抄袭的人们照样活得很好。比起他们,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愿意花大量时间修改自己的文字,提高自己的技巧的太太们吧!他们值得更多的评论,更高的热度和我们的喝彩。


也许我的一点想法什么都改变不了。但只要有一个人从现在开始愿意尝试改变,那就是我的幸运。


评论(67)

热度(23)